前言

2020年了,想找个同时满足:

  • 记代码/技术笔记,方便专业知识的整理
  • 记散文随笔,偶尔抒发一下个人感悟
  • 可公开一部分,分享给同事、基友或全世界
  • 可协作编辑,一起完善团队知识库
  • 容量大,图片视频也能往里仍
  • 靠谱便宜不跑路
  • 网速嗖嗖不用等loading

的服务 真的太难了。

各大派系小结

1. OneNote

Office 365(现在叫Microsoft 365)家庭版,目前两百多块/年,6个人,每个人都有1TB的OneDrive,也有Office软件一年的订阅,比较香。
OneDrive的容量有多大,OneNote能记的笔记,笔记里面的图片、视频、文件附件,就能有多大。

价格美丽,网盘/笔记/Office(等)多合一
国内同步很慢,权限控制上比较薄弱

2. Notion

类似伙伴云表格/简道云/airtable,往里面记啥取决于自己需要啥,就像一块一块的积木一样,可以当笔记,可以插入小数据库,也可以做个表单。

免费版已经足够大多数人用,每个文件限制5M。付费版不限制文件大小,企业版权限控制更灵活。
国内很慢。用的亚马逊S3.

3. 语雀

以语雀目前的定价方式看,不适合个人记录笔记。随随便便几个截图,分分钟把10G用完。(如果只是记录纯文字,还行。)
适合有财力/一定规模的企业做团队知识库用,或者有付费阅读需求的个人意见领袖/写手大V们用。

阿里出品,企业用户多,不容易倒闭。阿里云OSS/CDN加持,下载文件网速快。
每个用户插入图片/附件大于10G之后,需要买上传文件的空间,约100元/10G(无期限限制,用完为止,再继续买)。注意免费的10G是一次性的,用完以后都得掏钱,并不是每个月赠送一定的空间。

4. 国内技术博客系

老一辈的CSDN/博客园;新一辈的知乎专栏、简书、segmentfault专栏、稀土掘金,或者InfoQ、腾讯阿里云社区,都能凑活写写,插入个图片也不用付费,插入视频就用B站(没广告)

博客园竟然还活着,能自定义CSS和JS的神站,可要好好活下去啊…上面提到的某些平台支持多用户编辑同一博客
插入的图片如果想在别的站点引用/直链,那就难了…

5. Github / Coding / Git@OSChina pages

我一直觉得Hexo那种的都是异类,基本就是滥用Git,把Github玩坏了……
Jekyll还成,毕竟人家原生支持,不用把编译后的文件传Git上……

Markdown, 多平台备份,Git方便协作编辑,公开的博客。
传图片不方便,需要自己搭图床。文章检索也不方便。

6. WordPress / TypeEcho

越来越小众了 年纪大了,不折腾了。

灵活可控。
折腾好久……

7. 有道云笔记/为知笔记/印象/EverNote

容量说小不小,适合个人日常用用。

没啥缺点,适合自己记录。协作及公开访问,不方便。
有道会不会哪天倒闭? 金山快盘 阿里酷盘 都能倒…数据安全存隐患。

8. Joplin + WebDAV

国内开箱即用的WebDAV只有坚果云了,不然还得自己折腾云函数/OSS…

Markdown,可离线备份,数据安全无隐患,适合个人轻度记录。十分适合写作,纯净无打扰。
Joplin里面存图片/附件的方式…

9. Medium / Blogger / Lofter

略。

10. 金山文档 / 腾讯文档 / 飞书 / Google Docs

略。

后记

基本说完了。
不缺钱就用语雀,Notion哪天有国内版了,就用Notion。

我该整整我那十年前注册的CSDN和博客园了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