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个特点,就是没事儿爱瞎逛,瞎逛各种网站,逛各大网站下面的小功能。
当时发现淘宝理财(现在叫蚂蚁聚宝)和淘宝保险这两个子站有点意思。

2015年底,终于忍不住,去淘宝理财里面的存金宝买了一点点黄金。
买金融产品,一定不能头脑发热,一定得自己认真阅读他们产品的条款,熟悉人家的游戏规则。
存金宝买入卖出不收取手续费,本质是支付宝和博时基金联合推出的基金产品,
存金宝官网上的解释:

买入存金宝即购买了博时黄金ETF的I类份额,博时黄金ETF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.99价格

短短的一句话,里面已经出现了三个金融产品:上海黄金现货Au99.99、博时黄金ETF、博时黄金ETF I 类份额。
上海黄金Au9999本质是期货现货的玩法,50万个人资产才有资格玩。
至于博时黄金ETF,官网上的解释不多,另外一篇新闻上说的很清楚:

博时黄金ETF基金(159937)于2014年8月13日成立,通过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,百分百跟踪金价,每1份基金份额对应0.01克黄金。博时黄金ETF共设置了3类份额,即场内份额(159937)、D类场外份额(000929)、I类场外份额(000930)。场内份额在深交所上市交易,可直接当股票买卖;D类份额通过博时官网上直销;I类份额即存金宝可直接在支付宝的PC端以及蚂蚁聚宝App上购买;以博时黄金ETF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(A类002610,C类002611)则方便投资者在银行、场外销售机构等渠道购买,进一步丰富了博时黄金的投资渠道和方式。

建议读者补习一下 证券 基金 相关知识,直接说结论:

使用万得股票 同花顺 之类的股票行情软件,在下午两点半左右,看一看当天的159937的走势,以及相关新闻,K线。如果黄金走牛,那么就逢低买入一部分(买存金宝基金),逢高卖出一部分(赎回存金宝基金),因为长期走势你认为是上涨的,所以短期的低买高卖可以为你降低成本,不要一直攥着不放,一直等着涨,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。短期波动,建议分多次 分多天买入卖出,以验证自己的判断,及时止盈止损。如果黄金走熊,买入一定要谨慎,因为你不知道第二天是接着跌还是稍稍涨;一旦买入,稍有盈利,及时卖出,不要抱接着涨的幻想。要对当前的熊市牛市有大致的判断,及时变换交易手法。用炒股的思想玩存金宝。

基金都是按当天下午三点的收盘价计算的,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下午两点半左右看看,决定买还是卖。场外ETF基金和场内ETF的跟踪可能出现误差,但一般问题不大,差千分之一到三,很正常,毕竟基金公司要把成本摊在你的免费申购免费赎回的基金中啊。

微众银行App里面的微众金:
支持挂单,交易时间长,白天跟踪上海黄金,晚上跟踪国际市场尤其是伦敦金,但是,同一时间,买入价格比卖出价格高 0.8 RMB/g 。 比较适合波动大的情况玩,挂单,坐等成交。和股票价格波动,自动发送电子邮件的服务结合使用,有奇效。

p.s. 微众金所谓的成交并不是真正的双方的买入卖出行为。微众金自己根据市场走势在实时调整微众金金价,并不是买卖双方的瞬时成交价。

其他的,黄金钱包之类的,还没开始玩。
资讯,我喜欢华尔街见闻和黄金头条,别的也得参考。

附录:
万得股票App中的相关(股票期货现货基金)代码:
159937 博时黄金(场内ETF)
000930 博时黄金(存金宝)
Au9999 SGE黄金(上海黄金9999)
GC COMEX黄金
SPTAUUSDOZ 伦敦金现 (有延时)
XAUCNY 伦敦金(人民币 有延时)
财经网
华尔街日报
路透社
金融时报